中国—澜湄国家人工智能治理与赋能产业升级合作研修班在重庆邮电大学开班
6月22日上午,中国—澜湄国家人工智能治理与赋能产业升级合作研修班开班典礼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张立峰、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处长李岚、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张清华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来自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和泰国的学员,国际处、经管学院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开班典礼。

张立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已成为澜湄区域合作最具活力与潜力的新兴领域,是推动区域产业革新、经济提质升级的核心动能。国家信息中心长期支撑国家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工作,重庆作为西部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积淀了丰富的人工智能产业实践成果。双方资源优势深度融合,为各国学员搭建高水平的交流互鉴平台。
张清华代表重庆邮电大学对远道而来的澜湄各国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自去年6月该校承办“中国—澜湄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研修班”以来,今年,国家信息中心再次委托该校承办“中国—澜湄国家人工智能治理与赋能产业升级合作研修班”,是对学校办学实力与国际化水平的充分认可和莫大信任。重庆邮电大学将高质量落实培训班的教学和调研任务,细致做好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保障服务,将本次研修班办成一场高水平、高质量、有温度、有实效的研修盛会,成为探索澜湄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构建合作机制和赋能产业升级合作的成功实践。
老挝科技与通信部国家数据中心副主任蓬玛塔·普马尼翁作为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数字智能化转型是澜湄各国共同发展趋势,各国持续夯实数字基建、布局人工智能、深化区域数字创新合作。他介绍,老挝积极落地数字与AI发展规划,依托中老合作的LaoAI大模型、数字丝绸之路信息网络等项目补齐数字发展短板。他期待澜湄各国秉持平等互利理念,深化人才培育、数据治理与普惠AI合作,共促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学员由澜湄五国的政府官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研修班聚焦人工智能治理,将围绕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情况、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经验、人工智能模型训练等主题开展专题授课,并开展实地调研及经验交流研讨等活动。(彭善军)








